医疗服务

花生过敏 - 花生过敏症状, 花生过敏治疗疗法

食物过敏是其中一种经常令患者及其照顾者焦虑的病症,尤其是会威胁生命安全的情况。我们每日进食数次,患者则需要担心每一口食物的安全性,严重影响个人的精神健康。虽然脱敏治疗于治疗过敏性鼻炎及哮喘已有数十年历史,但治疗食物过敏的疫苗研究,至今仍未成功。


过去两年,已发表了数项有关口服花生脱敏研究。虽然参与治疗的患者能成功改善过敏问题,但治疗仍有很多副作用,亦需要严密监察。


舌下含服脱敏治疗是一种治疗尘蟎和花粉过敏的新方法。近期研究显示,治疗有效改善过敏性鼻炎及哮喘的情况。这种治疗的好处是方便及安全。最近一项研究指舌下含服脱敏治疗,对花生敏感的患者亦有效。研究于在北卡罗莱纳州杜克大学及美国波士顿麻州综合医院进行。花生过敏原提取液或安慰剂分别给予十八名儿童,并定期提高剂量。实验中没有人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只有口部痕痒是当中最明显的不良反应。十二个月后,接受过敏素提取液治疗的患者比没有接受治疗的患者能进食多20倍的花生。治疗后患者能接受平均1700mg花生,相等于6-7粒花生。据估计,患者能定期进食花生,以维持治疗的效果。


最近我们已开始利用相同的花生过敏原提取液,提供舌下含服花生脱敏治疗,已有患者成功脱敏。我们有信心治疗会有助大部份花生过敏的患者摆脱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