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服務

激發式測試

激發式測試是診斷過敏症的基石,它廣範地被過敏病專科醫生使用。測試範圍包括食物、藥物、吸入性激發和其他激發式測試 (熱、冷、運動等) 。

食物測試

皮膚點刺測試和特定IgE血液測試常用於診斷食物過敏。但是,若在兩種測試中出現陽性反應,也不代表病人對那類食物敏感。原因是病人的皮膚或驗血檢測中出現陽性反應,但可能身體內部產生一種名為耐受性的免疫反應,來壓制食物過敏的情況。故患有食物過敏的兒童,長大時產生耐受性免疫反應,但數年內仍會得出陽性檢測結果。另一方面, 皮膚點刺測試或驗血測試出現陰性結果則能確實排除患有立刻性類型的食物過敏;所以,當過敏病專科醫生懷疑病人的皮膚或驗血測試結果不正確,或當患者可能已經排除其食物過敏時,便會使用食物口服測試來證實病人是否對某種食物真正過敏。

開放式口服測試是透過緊密的醫療監督下,簡單地給病人作漸進式的餵食,但是有不少病人會在心理壓力的影響下,使測試結果出現偏差。所以把食物掩藏在一個載體內(如蘋果醬),會給予患者作單方面矇蔽(試驗者被矇蔽對試驗品的資料)或雙重被矇蔽(觀察員和試驗者皆被矇蔽)的方式與單純載體交替使用,排除心理影響。

藥物測試

皮膚測試只能診斷出幾類藥物過敏,如盤尼西林和胰島素。藥物激發測試會從口腔、皮下或靜脈內注入逐漸增加的藥物含量,所以有時會被使用作證實或排除藥物過敏的方法。屬於對化學製品敏感的食品添加劑過敏,與藥物過敏相似,所以在診斷上亦要作口服激發測試。

吸入性激發測試

哮喘的特徵是可逆轉的支氣管閉塞。由於外在因素引發哮喘症狀屬於間歇性的情況,使診斷更為困難。藥物如仿副交感神經劑(methacholine)或氨基酸,在吸入氣管後可觸發哮喘病人氣管收窄,能有效斷定哮喘和測量氣管敏感程度。其它具體哮喘觸發體,如阿斯匹靈和過敏原也可以作診斷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