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訊

肺部功能測試

哮喘的特徵是可逆轉的氣管通道受阻,初時哮喘病人會出現氣管收窄的情況,當哮喘病沒有作進一步治療時,呼吸道將會變型且導致永久肺部功能受損。

哮喘病人經常會出現胸口繃緊、呼吸短促和喘氣的情況。但是,慢性咳嗽是哮喘的一個早期徵狀,並且有不少患者初時並沒有喘氣的徵象。現時已確認哮喘病人應在患病初期接受治療, 特別是兒童,以防導致永久肺部功能受損。因此及早作出診斷是十分重要,以便可以盡快開始治療。

控制哮喘的一個基本需求是呼吸量測試。在過敏病及哮喘診療中心,我們使用KoKo 肺量計為病人進行肺部功能測試。凡有哮喘的人士都應接受呼吸量測試,以便在治療期間監測病情進展。

此外,我們使用KoKo DigiDoser 作吸入式激發測試。這個由電腦控制的放射性劑量儀能準確地釋放所需的劑量。 我們亦會以賴氨酸阿斯匹靈(Lysine-aspirin)吸入式激發測試方法來診斷阿斯匹靈敏感哮喘,以及在特別情況下,如職業性哮喘,會使用過敏原來作激發測試 。